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蛋皮肉鬆捲


還記得第一次做蛋皮肉鬆捲的情形,
當時為了想要把肉鬆的玻璃罐清出來做甜酒釀的容器,
找了很多能夠快速使用肉鬆的食譜,
包括肉鬆蛋餅,菠蘿肉鬆麵包,蛋皮肉鬆卷...
沒想到蛋皮烤出來破破爛爛,
一度以為徹底失敗了,
結果隔天早晨打開保鮮膜後竟給了我大大的驚喜,
雖然其貌不揚,
但總算還能看出是肉鬆捲...

由於我烤蛋皮的技術實在太糟糕,

這次就乾脆將蛋液直接刷在表皮,
再撒上蔥花,
雖然少了一層蛋皮的香味,
但是整體感覺還是蠻好吃的...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肉鬆蛋皮捲


材料: (42x30cm平板烤盤)


一. 麵包麵團:

高筋麵粉270g, 低筋麵粉30g, 酵母粉1tsp, 雞蛋1顆(約50g), 鮮奶150cc, 細砂糖25g, 無鹽奶油30g, 鹽1/8tsp

做法:

1. 將雞蛋在牛奶中打散,倒入麵包機底部,再放入糖, 鹽, 奶油(切成幾小片), 上層倒入麵粉,在頂部挖個洞,將酵母粉放入洞中以免過早接觸液體影響發酵過程。


2. 將麵包機設定Dough的功能,開始揉麵和發酵的程序,麵包機自動設定的工作時間是1小時50分,待麵糰完成即可取出。


3. 將麵團中的空氣拍出,滾成圓狀蓋上濕布休息20分鐘。再將麵糰擀成烤盤大小的麵皮。

4. 用叉子在麵皮上均勻地叉上小孔,以便烘烤時麵皮膨脹均勻。

5. 將烤盤端入溫暖的密閉空間發酵25分鐘,直到其發至兩倍大小 (可放置在沒有啟動烤箱內,把烤箱燈打開,此時溫度正好適合;如果在很冷的天氣做,可以在烤箱內放一杯熱開水幫助保溫)。

6. 烤箱預熱335華氏度后放入烤盤烤12~15分鐘,直到麵皮呈金黃色出爐。


7. 接下來還要用到這個烤盤,所以將麵包移到鋁箔紙上放涼。如果在烤盤上有墊烘培紙,直接拉出來就可以。拉出來的時候麵包就不會折到,外觀會更平整漂亮。

二. 蔥花蛋皮:


蔥花蛋材料:

雞蛋3顆, 青蔥2~3支, 鹽1/6tsp, 白胡椒粉適量(我用了1/4tsp)

做法:

1. 將烤盤刷一層油在350華氏度下預熱2~3分鐘。

2. 預熱烤箱的時候將蛋皮的材料(雞蛋,香蔥,鹽,白鬍椒)攪拌均勻。

3. 將攪勻的蛋液倒入預熱完成的烤盤,迅速搖晃均勻。

4. 將烤盤放入烤箱再烤2~3分鐘,時間到后出爐。我的烤盤入烤箱後就變形,蛋皮全部倒向一邊,出爐放涼後,烤盤又恢復平整了,不知道怎麼回事?

5. 將蛋皮取出也不容易,厚的一邊比較好取,薄的一邊就慘了,全部破光光。取出來後將表面朝下放在保鮮膜上。

三. 組合:


1. 在放涼的麵包皮抹上一層薄薄的美乃滋,再將抹美乃滋的那層朝向蛋皮,放在蛋皮上方。

2. 將麵包的另一面也抹上一層薄薄的美乃滋,用刀在麵包的長邊1cm & 2cm的距離各劃一刀,但是不要劃斷。

3. 從長邊劃刀的一側開始向內捲,一開始要捲緊一些,捲好後將剛才墊在蛋皮底部的保鮮膜把麵包順手裹起來定型。看到這裹得破破爛爛的蛋皮,我也沒心思去嘗味道,直接賭氣睡覺去了。

4. 第二天早晨準備將這失敗的作品改做三明治時,用刀切開,看上去也沒那麼糟糕嘛,心情一下大好。

5. 將麵包卷兩頭切除,中間部份切成6段。

6. 兩側抹上美乃滋,再利用美乃滋的濕度將兩側再沾上肉鬆。

蔥花肉鬆捲:

雞蛋1顆, 青蔥2~3支, 鹽1/6tsp, 白芝麻1T, 白胡椒粉適量(我用了1/4tsp)


1. 由於我的蛋皮做得太糟糕,第二次試做時就想說將蛋液直接刷在麵包表面看看效果。前面做麵包的步驟材料都一樣。

2. 將白芝麻和蔥花均勻的撒在麵皮表面。

3. 烤箱預熱335華氏度后放入烤盤烤12~15分鐘,直到麵皮呈金黃色出爐。

4. 將麵包底部向上,抹上一層美乃滋,用同樣的方式將麵包從長條捲起。

5. 用保鮮膜將麵包捲包好。

6. 將保鮮膜打開,將兩端不規則的部分切掉。

7. 平均切成6~8份。

8. 將麵包兩側塗上美乃滋,沾上肉鬆即可食用。


9. 肉鬆和蔥花蛋的搭配一直是我的最愛\(^o^)/~

2 則留言:

  1. 沒有關係的
    成品一樣很美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老師的鼓勵加持,做起麵包來更有信心^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