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輕乳酪蛋糕


學烘焙,輕乳酪蛋糕是一定不能錯過的一款蛋糕,口感輕盈濕潤,外表細緻柔嫩,宛若衣袖翩翩的少女,惹人喜愛^_^

參考食譜: Carol 自在生活 輕乳酪蛋糕

材料: (8吋不分離圓模)
我用的是9吋分離式但不會進水的圓模,成品會比8吋低。

1. 將白報紙按照圓模的形狀裁剪出相同大小的底面和周圍一圈。

2. 在圓模的底面和側面抹上一層奶油。

3. 將裁剪好的白報紙貼上(周圍一圈可以用接的)。

一. 蛋白霜部分:
蛋白4個, 細砂糖100g, 檸檬汁1tsp

做法:
1. 蛋白和蛋黃分開(雞蛋要用冰的), 蛋白不可以沾到任何蛋黃,水分和油脂。

2. 蛋白用打蛋器低速1先打出一些泡沫。

3. 加入1/2量的白砂糖和檸檬汁。

4. 打蛋器用中速3將蛋白打至泡沫呈現蓬鬆細緻的狀態。 

5. 加入剩下的白砂糖。

6. 打蛋器用高速5打到蛋白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濕性發泡)。

二. 起司麵糊部分
牛奶170g, 奶油起司200g, 無鹽奶油60g, 細砂糖30g

做法:

1. 將起司切小塊,加入牛奶放在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用打蛋器攪拌。

2. 煮至起司融化就關火。

3. 趁熱加入無鹽奶油和細砂糖。

4. 攪拌均勻至奶油融化。

三. 蛋黃麵糊部分
牛奶50g, 玉米粉20g, 低筋麵粉50g, 蛋黃4個

做法:
1.  將牛奶加入玉米粉中攪拌均勻。

2. 將蛋黃用打蛋器打散。

3. 將牛奶玉米液和過篩的的低筋麵粉加入蛋黃液。

4.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拌到無粉粒狀態即可,不要攪拌過度以免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四. 蛋黃起司麵糊

1. 將蛋黃麵糊加入起司麵糊攪拌均勻。

2. 將濕性發泡的蛋白霜取1/2加入蛋黃起司麵糊。和麵糊混合的最佳時機是50度C,如果蛋黃起司麵糊冷掉就會沉澱影響口感。

3. 用橡膠刮刀用切拌的方式從下往上翻轉攪拌,動作要輕,以免蛋白消泡。

4. 將剩下的蛋白霜加入。

5. 用同樣的方式攪拌均勻。

6. 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圓模中,在桌上輕敲幾下讓麵糊均勻,如有氣泡用手指抹平。


7. 將圓模放在烤盤上,烤盤上倒入一杯熱水(盡量倒滿,避免中途開烤箱加水讓蛋糕消泡) 

8. 放入已經預熱好360度F的烤箱中烤15分鐘,再調至230度F烤50~60分鐘。調溫的時候可以將烤箱門打開1分鐘幫助降溫以免蛋糕烤裂。

9. 蛋糕烤好後脫模,我用的是分離式的圓模,直接打開釦環就可以輕易脫模。

10. 撕去外圈白報紙放涼,表面刷一層鏡面果膠會有亮亮的美感,我沒有果膠就省略了。 

11. 只想說,超好吃的O(∩_∩)O~

2 則留言:

  1. 另一種感覺的輕乳酪
    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真的好貼心,有問必答~~ 改天我將起始的溫度調高再來試一次,希望能烤出和老師一樣的金色輕乳酪蛋糕O(∩_∩)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