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芋泥布丁鮮奶油蛋糕


一直想要做一個美美的裝飾蛋糕,
想象中應該不是很難,
只要把蛋糕烤好,
把其它的料調好做夾層就可以了...

試過才知道,
想著很簡單的事情,
讓我從晚上7點一直忙到半夜2點還是一團糟,
老公說看上去像被狗狗啃過的樣子!!!
盛怒之下我決定以後再也不嘗試裝飾蛋糕了%>_<%
(好像每次失敗後我都會這麼想)

第二天婆婆告訴我家裡要再買一個冰箱,
因為我做的蛋糕太好吃了,
家裡的冰箱已經放不下大蛋糕了,
以後要常常做,放冰箱想吃就有^_^
當下我有說不出的開心~~
忙碌了一晚的倦意全都消失殆盡...
可惡的老公,
說我的蛋糕像被狗啃過,
可聽說好吃後居然半夜起來偷吃!

我的第一個裝飾蛋糕,
每一個部分都很不順利,
成功的經驗沒有,失敗的教訓倒是蠻多...

1. 光是焦糖我就煮了三次。
第一次,煮了8分鐘之後還沒有半點要變色的跡象,我就開始用湯匙攪拌,煮著煮著好像要變成糖霜的感覺...算了,重新來一次;
第二次,我想是不是因為太早攪拌了,乾脆完全不動鍋子,讓它自己煮,結果鍋邊的糖開始出現結晶狀,而且晶狀體越來越多,我一攪拌,水分一下子沒了,全剩下結晶的白糖;
第三次,我仔細地再讀了Carol老師的食譜,先輕輕晃鍋子,讓水分和糖混合均勻,用小火慢慢煮,告訴自己要有耐心,等呀等呀,15分鐘後開始出現淡黃色,接著顏色開始快速變深...看來有時候耐心不可少~~

2. 我想做QQ口感的果凍布丁,可是吉利丁粉用的不夠,冷藏了6個小時之後還是水水的感覺。這次就先將就,下次再調整用量。

3. 芋泥做好放太久,有點偏乾,看來下次要用保鮮盒先把它裝起來。

4. 戚風蛋糕烤了兩個都不成功。
第一次,在烤箱內膨脹得很高,倒扣後像洩了氣的皮球直接內凹,脫模後兩側縮腰,完全沒辦法切三層。雖說如此,味道還是很好,一個早餐整個蛋糕就被家人解決了。
第二次,我猜想第一次可能是沒烤透,所以將溫度提高10度C,時間延長10分鐘。同樣的,在烤箱內膨脹得很高,倒扣後中部仍然有明顯回縮,幸運的是兩側沒有縮腰。
現在才知道,我第一次烤檸檬戚風蛋糕的成功是歸功于中空模的設計,它可以幫助支撐蛋糕內側,這次用圓模就烤得慘兮兮。不過問題出在哪裡,我還是不知道,不想再盲目烤出第三個失敗的成品,要先請教Carol老師,調整之後再嘗試...

5. 奶油打過頭。
本來想打發奶油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結果還是出狀況。奶油打到尾端挺立的程度後,我想說再多打一下是不是可以維持久一些,又再多打了幾秒鐘,沒想到才一下下,原本光滑的奶油開始出現小顆粒的感覺,趕緊懸崖勒馬。不想重新做了,因為前面的部分已經有夠糟糕了。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芋泥布丁鮮奶油蛋糕

材料: (8吋1個)

一. 布丁夾層
我參考的是Carol自在生活 蛋黃布丁(吉利丁)的做法

a. 焦糖液
細砂糖50g, 冷開水30cc, 熱水15cc

b. 牛奶蛋液
雞蛋2個, 牛奶400cc (分成300cc與100cc), 動物性鮮奶油100cc, 細砂糖45g, 香草精1/4tsp, 冷開水2T, 吉利丁粉7g (第二次做用14g, 布丁很輕易地就可以倒出不會破掉)

做法:

1. 將細砂糖和水放入鍋中,輕輕晃一下鍋子,讓水和糖混合均勻,用小火煮糖液。開始的時候不要攪拌,否則糖會煮不融,也不要讓整塊的糖貼在鍋壁上,否則會出現結晶狀。

2. 10分鐘後開始出現微微的淡黃色。

3. 再過5分鐘後有咖啡色出現,此時才可以開始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

4. 煮至鍋底出現大泡泡的時候馬上關火。

5. 將熱水15cc倒入迅速攪拌均勻。

6. 將焦糖液平均倒入圓模中,我的圓模是9吋,下次要多煮一些焦糖液才夠。煮完焦糖的鍋子加點熱水浸泡就可以方便清洗。

7. 將吉利丁粉加入冷開水中混合均勻浸泡5分鐘。(如果將水倒入吉利丁粉中會導致吉利丁結塊無法混合均勻)

8. 吉利丁粉吸飽水膨脹後,放入沸水中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


9. 將牛奶300cc放入鍋中加熱至沸騰後關火。

10. 將雞蛋,細砂糖和香草精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11. 將煮好的牛奶以線狀的方式慢慢加入至蛋液中,邊加邊用打蛋器攪拌。

12. 將攪拌均勻的牛奶液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

13. 全程使用微火加熱8~10分鐘,邊加熱邊攪拌避免黏底。(煮至顏色有些泛白,表面有細緻的泡沫即可) 

14. 將融化的吉利丁液,剩下的牛奶和動物性鮮奶油加入攪拌均勻。

15. 將微溫的牛奶液倒入底部有焦糖的圓模中。

16. 放入冰箱冷藏5~6小時至凝固。
(老公喜歡Q一點的口感,下次可以再多加一些吉利丁粉)


二. 芋泥夾餡
檳榔芋頭300g(去皮),細砂糖40g, 動物性鮮奶油15cc (第二次用了60cc,吃起來比較不會干)

做法:
1. 將芋頭切成塊狀。

2. 內鍋不放水,外鍋放一杯水蒸至電鍋跳起後再燜10分鐘至叉子可以輕易插入的程度,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

 3. 依序將所有材料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三. 鳳梨果醬鮮奶油
動物性鮮奶油300cc, 細砂糖15g, 鳳梨果醬3T (這是Carol老師6寸蛋糕的配方,開始想說少吃些奶油比較不容易發胖,結果8寸蛋糕我也用這個量,可是後來發現奶油太少,口感不夠濕軟,第二次就將這個配方乘以1.6, 也就是動物性鮮奶油480cc, 細砂糖25g, 鳳梨果醬5T, 結果整個蛋糕又變更好吃了哦^_^)

做法:
1. 我的鳳梨果醬是有顆粒狀的。

2. 用果汁機將果醬打成泥狀。

3. 將鳳梨醬,白砂糖和動物性鮮奶油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4. 用低速打至尾端挺立的程度放入冰箱冷藏。我的鮮奶油稍稍打過頭,表面出現了顆粒狀。
(氣溫高的時候在鋼盆底部要墊冰塊,用低速慢慢打發,就不容產生油水分離的狀況) 

四. 基礎戚風蛋糕
(不防粘8吋圓模)
我參考的是Carol老師基本戚風蛋糕 (無泡打粉)的食譜。

a. 蛋黃麵糊部分
蛋黃5個, 細砂糖20g, 液體植物油40g, 牛奶50g, 低筋麵粉90g, 香草精1/2tsp

b. 蛋白霜部分
蛋白5個, 檸檬汁1tsp, 細砂糖60g

做法:

1. 雞蛋要用冰的,將蛋白和蛋黃分開。

2. 將蛋黃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加入白砂糖攪拌均勻。

4. 再加入香草精和液體植物油混合均勻。

5. 加入1/2過篩的麵粉加入蛋液中輕輕攪拌均勻。(看不到粉粒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6. 加入牛奶和剩下的過篩低筋麵粉。

7. 用同樣的方式輕輕攪拌均勻成蛋黃面糊。

8. 分離出的蛋白不可沾到任何蛋黃,油脂和水分。

9. 用打蛋器中速先打出一些泡沫。 

 10. 加入1/2量的白砂糖和1/2量的檸檬汁用高速打至出現細緻的蛋白霜。

11. 將剩下的白砂糖和檸檬汁加入用高速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乾性發泡,全程大概5~6分鐘)

12.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

 13. 用橡皮刮刀沿著盆翻轉以切拌的方式將蛋白霜和蛋黃麵糊輕輕混合均勻。(混合的過程要快速,但不要太用力,以免蛋白霜消泡)

14. 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

15. 用同樣的方式將麵糊切拌混合均勻。

16. 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8吋圓模中(圓模不可用防粘材質)。

17. 用一根筷子在麵糊中快速劃圈圈,再將圓模在桌面上敲幾下,將較大的氣泡敲出。

18. 放入預熱好320度F的烤箱中烤50分鐘至竹籤插入不會沾黏即可。(在烤箱內膨脹得還不錯)
(第二次用320F烤12分鐘,再調到300F烤35分鐘,蛋糕就很漂亮了)

19. 出爐馬上倒扣,蛋糕開始慢慢下陷。

20. 待完全放涼的時候蛋糕的中部已經內凹了。怎麼會這樣?%>_<%

21. 用扁平的刀沿著圓模邊劃一圈,將蛋糕推出倒放。

22. 再用刀貼著圓模底刮一圈脫模即可。

 23. 將蛋糕平均切成3層。切面看起來蛋糕的組織粗糙,有孔洞,而Carol老師的蛋糕看上去非常細緻。

24. 將焦糖布丁倒入盤中。

25. 我的布丁比蛋糕要大,而且很軟,我用大湯匙一片片將布丁挖到蛋糕上,結果就成了這樣 %>_<%

26. 將第二層蛋糕鋪上,再將芋泥餡鋪好。

27. 最後將頂層的蛋糕蓋上。用手壓一壓,讓蛋糕平均緊密。

28. 將鳳梨鮮奶油抹在蛋糕體的外側。Carol老師的小妙招超好用,在盤子底下放一個圓弧底的鍋,輕輕轉動很方便。涂上奶油後我的蛋糕看起來就像一個災難現場,坑坑窪窪...只能以後多加練習啦...

29. 本來事先還興致勃勃想要如何裝飾我的蛋糕,不過經歷了這麼多的失敗,我的興致全無,就簡單地鋪上幾顆蔓越莓和薄荷葉草草了事... 

30. 雖然做得七零八落,可是家人超捧場的,兩天就吃光光了O(∩_∩)O~~
婆婆特別喜歡這款蛋糕,奶油有特殊的香氣,不甜不膩;芋泥的味道濃郁;蛋糕更不用說了,綿密可口~~ 不過這外觀看起來是在是太可怕了,怪不得老公一開始看到都不想碰,而在婆婆稱讚過之後才在半夜起來偷吃,外貌協會成員無誤~~

待我理清蛋糕內凹的原因後再來嘗試,一定要做個美美的蛋糕才行 ↖(^ω^)↗

Updated on Feb-23-2015

已經記不清用了幾盒蛋,做了幾個蛋糕,只知道這段時間每天的早餐和點心都是我的戚風蛋糕。無數次的失敗,終於換來了今天小小的驚喜。老公笑說國父革命尚且要11次才成功,我這小小的蛋糕多經歷幾次挫折又算什麼呢...也是啦...

基礎戚風蛋糕: 

雖然表面還是東非大裂谷,但只要不塌陷,口感鬆軟,我就很開心了。對我而言,我有在這幾方面做改善,但也不確定是哪一點奏效:
1. 之前的蛋白霜我都是直接用高速7檔來打,5~6分鐘就打好了。現在我都用1檔打出一點泡沫,加第一次糖和檸檬汁後用中速4打出細緻蓬鬆的泡沫,加第二次和檸檬汁後用高速5檔,時間雖然花久一點,但聽說這樣打出的蛋白霜比較穩定。

2. 烘烤時間的把握也很重要,之前我總擔心蛋糕沒烤透會塌陷,誰知過猶不及,烤太久,蛋糕整個縮腰,裡面還有個大洞。後來我改用320度F烤12分鐘,再調到300度F烤35分鐘則剛剛好。

焦糖布丁和芋泥夾層:

1. 將配方中的吉利丁粉增加到14g, 布丁就凝固得很好。要脫模時,用刀在鍋邊刮一圈,然後就像倒水一樣倒出來就好了,它很輕易地就可以滑出來,我用的是6人份大同電鍋內鍋,鍋體還滿深的,可是布丁卻一點也沒破,好神奇~~

2. 我用6人份電鍋剛好匹配8吋蛋糕,焦糖液好漂亮。這次煮焦糖液開始就用大火,待水開3~4分鐘後才改小火,可以節省好多時間。

3. 芋泥層的上下我都抹了一層奶油,吃起來口感更好。

組合:

1. 奶油不要打過挺,比較好塗抹。裱花的可以打挺一點。塗好後用切麵團的刮刀整形就會變比較好看了,不再像第一次那樣和狗啃的一次。以後多加練習相信會更好。

2. 稍稍放點水果裝飾一下,以後再來學如何裝飾,來個錦上添花^_^

3. 切開之後,和第一次相比,好有層次哦,覺得超有成就感的O(∩_∩)O~

2 則留言:

  1. 很讚
    蛋糕烤的很好!
    沒有添加任何添加劑
    已經100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老師的肯定,
      這是我新年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超開心的O(∩_∩)O~
      Carol老師新年快樂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