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草莓巧克力蛋糕


黑森林是老公從小到大最鐘愛的巧克力甜點,自然成為我試做排行榜中很靠前的一款蛋糕。家裡的蛋糕剛好吃完,接下來要準備什麼早餐呢?那就黑森林蛋糕吧~~ 可是難題來了,家裡沒有櫻桃,沒有櫻桃的蛋糕怎麼能算是黑森林呢?算了,就偷龍轉鳳,將櫻桃換成草莓,做個草莓巧克力蛋糕吧^_^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黑森林蛋糕

材料: (8吋一個)

一. 草莓夾餡
材料:
新鮮草莓200g, 白砂糖20g, 君度橙酒2T

做法:
1. 將草莓沖洗乾淨。

2. 草莓比較大顆,我將每顆草莓切成4份厚度相同的草莓片,加入白砂糖醃製至少2小時。


二. 巧克力戚風蛋糕:
材料:
麵糊部分:
蛋黃4個, 細砂糖15g, 橄欖油25g, 牛奶45g, 低筋麵粉50g, 無糖純可可粉25g

蛋白霜部分:
蛋白4個, 檸檬汁1tsp, 細砂糖65g

表面裝飾:
巧克力碎片150g (如果用巧克力磚,要先切成小碎片)

做法:
1. 將蛋白和蛋黃分開 (雞蛋使用冰的),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分及油脂。

2. 低筋麵粉和無糖純可可粉混合均勻。

3. 將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4. 加入橄欖油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5. 加入一半過篩的可可麵粉。

6. 用打蛋器輕輕攪拌均勻 (不要攪拌過度以免面粉出筋影響口感)。

7. 再將牛奶和剩下的一半過篩的可可麵粉加入以同樣的方式攪拌均勻 (看不見粉粒的狀態即可)。 

8. 先將蛋白用低速1檔打出一些泡沫。

9. 加入1/3的細砂糖和1/2tsp檸檬汁。

10. 用中速3檔將蛋白打至蓬鬆的狀態,再加入1/3的細砂糖用中速4檔繼續攪打。

11. 將蛋白霜打至尾端彎曲的狀態時將剩下的1/3細砂糖和1/2tsp檸檬汁加入。

12. 用高速5檔打至蛋白霜尾端挺立的狀態。(乾性發泡,也可以一開始就用高速打發,全程只需要5分鐘。後來覺得漸進式的方式蛋白霜比較穩定,雖然時間比較長,大概12分鐘,但是烤出來的蛋糕成品比較漂亮,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呀^_^) 

13. 舀出1/3量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

14. 用橡皮刮刀輕輕攪拌均勻(沿著盆邊採用由上而下切拌的方式,動作不要太重,以免蛋白霜消泡)

15. 將拌好的麵糊再倒回蛋白霜盆中。

16. 用同樣的方式攪拌均勻。

17. 將蛋糕糊倒入圓模中,用刮刀將表面抹平,進烤爐前再桌上敲幾下將較大的氣泡震出。 

18. 放入預熱好320度F的烤箱中烤12分鐘,再調到300度F烤35分鐘。(各家的烤箱溫度都會有差異,需要嘗試幾次找出適合自己烤箱的溫度。) 出爐後在桌上重重敲一下,馬上倒扣放涼。

19.蛋糕完全冷卻後,用扁平小刀沿著邊緣刮一圈脫模,底部也用小刀貼著刮一圈脫模,這次做得很順利,蛋糕沒有塌陷。 

三. 巧克力鮮奶油:

材料:
a. 無糖可可粉2T,動物性鮮奶油30g
b. 動物性鮮奶油320g, 細砂糖35g

做法:
1. 將動物性鮮奶油在微波爐加熱30秒至溫熱。

2. 將可可粉加入熱鮮奶油攪拌至融化,放涼備用。

3. 將放涼的可可奶加入320g鮮奶油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後放冰箱冷藏1~2小時。

4. 加入細砂糖35g用低速慢慢將鮮奶油打發至尾端挺立的狀態。(天氣熱在盆子底部墊冰塊會比較容易打發,不容易產生油水分離的狀態。) 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四. 組合

1. 將烤好的巧克力戚風蛋糕平均切成3片。

2. 在第一層蛋糕上抹一層薄薄的奶油。

3. 原本要鋪一層草莓,發現冰箱有水果布丁和雞蛋布丁,臨時改變主意加了一些布丁上去。

4. 表面再抹一層奶油。

5. 蓋上第二層蛋糕,抹一層醃製出來的草莓汁,再抹一層奶油。

6. 將醃製好的草莓鋪上。

7. 在草莓片上方再抹一層奶油。

8. 蓋上頂層的蛋糕片,用手稍稍壓一壓讓蛋糕密合。在盤子底下放一個圓弧底的鍋,用抹刀將巧克力鮮奶油盡量抹平 (我沒有抹刀,所以用矽膠刮刀和切面刀整型) 

9. 將巧克力碎片用刮刀輕輕沾在巧克力表面和四周。這的確是一件費工的事情,弄了好久沒耐性了,自己吃的就隨便沾一沾草草了事。

10. 放入冰箱冷藏2~3小時即可。切開後不到兩天就吃完了,老公讓我接著再做第二顆巧克力蛋糕,而婆婆說她更喜歡吃芋泥布丁口味,我則喜歡吃輕乳酪蛋糕... 怎麼辦呢?三顆都做吧O(∩_∩)O~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