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麻婆豆腐


之前有做過麻婆豆腐,不過都是採用市售的麻婆豆腐醬料包,吃起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又多了些什麼。突發靈光一動,如果自己來調味呢?按照Carol老師的配方做了一次,味道出奇的好,一盤一下子就掃光光了,米飯也多扒了一大碗。


材料:
嫩豆腐1塊, 絞肉100g, 蒜頭2瓣, 乾辣椒末1/2T, 青蔥1支,
花椒粉1/2tsp(我用花椒粒2T代替), 高湯200cc(用水代替), 豆豉1T (沒有豆豉,省略了味道依舊很好)

調味料:
辣豆瓣醬1T, 醬油膏1T, 米酒1T, 太白粉水2T(我用太白粉1T+水4T,用了一半)

做法:
1. 將豆腐切丁狀。


2. 取一湯鍋,將豆腐丁放入,水要蓋過豆腐,加鹽1/2tsp煮至沸騰,煮的途中不要攪動,以免將豆腐弄爛。(因為我用的是嫩豆腐,需要先煮過,否則會容易爛。板豆腐則可省略此步驟)


3. 豆腐沸騰後瀝乾水分。


4. 蒜頭切末,青蔥切小段。

5. 鍋熱放油3T,加入絞肉炒至變色 (絞肉要多煸炒一會兒,吃起來才會香)。

6. 將蒜末,辣椒粉,花椒粉放入拌炒一下出香味。

 7. 加入豆瓣醬,醬油,米酒拌炒一下。

8. 加入高湯和豆腐,不要翻動。

 9. 湯汁沸騰後,加太白粉水1T勾薄芡一次,蓋上蓋子小火燉煮3分鐘讓豆腐煮入味,中途仍然不要翻動豆腐。

10. 豆腐燜煮後會膨脹,加太白粉水1T再勾芡一次。

11. 加入蔥花,淋上香油即可出鍋。

12. 色香味俱全的麻婆豆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