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鮮奶饅頭


這兩天早餐只想吃些簡單的原味饅頭,配上一杯原味牛奶,純純的麥香奶香,簡單即是美味。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鮮奶饅頭

材料: (16個)
饅頭老麵 200g (老麵做法見此處)
中筋麵粉 600g
酵母粉 2tsp
白糖 40g
牛奶 360g
鹽 1/4tsp

做法:

1. 將酵母粉放入溫牛奶(手摸不燙的程度)中靜置5分鐘。

2. 將老麵和所有的乾性材料混合。

3. 將泡好酵母的牛奶倒入用手攪拌,牛奶留20cc視麵團的濕度再來決定是否要繼續添加。

4. 將麵團倒在桌面上,用掌根揉搓。

5. 揉搓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粘手的光滑麵團,將麵團揉成圓形,收口朝下。

6. 將麵團放入盆中,表面噴些水,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的密閉空間(開燈不開火的烤箱中,或不開火的微波爐內)發酵1.5~2個小時。

7. 時間到後麵團會發至原先的2倍大小。

8.  將發好的麵團移到撒有中筋麵粉的桌面。

9. 揉搓一下將空氣擠出成為光滑的麵團。

10. 將揉好的麵團分兩等份,其中一份用擀麵棍擀開成厚約0.3cm的長方形麵皮。


11. 將麵皮由長向開始密實捲起,收口朝下。


12. 捲好的麵團分為8等份,另一半麵團做相同的處理。

13. 將切好的麵團底部墊上烘焙紙,放在溫暖的密閉空間繼續發酵40分鐘。

14. 發酵完成將包子放入蒸籠,用冷水開始蒸,中火蒸15分鐘關火,悶兩分鐘即可。如果是冷天室溫低時,蒸到第10分鐘就將鍋蓋打開一個小縫蒸7~8分鐘,時間到關火,熄火後3分鐘才打開蓋子,這樣不會因為內外溫差大造成包子皺皮的現象。如果用鐵蒸籠,就要用棉布將鍋蓋包住(如上圖),否則水蒸氣滴到包子上會濕噠噠的。

15. 剛蒸好的饅頭韌性十足,香氣四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