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高麗菜豬肉水餃


還記得婚前William教我煮過兩道菜,第一道是泡麵,第二道就是冷凍水餃。或許他當時也沒想到有一天我可以自己擀水餃皮包水餃吧... 得意...

材料: (65~70顆)

肉餡:
絞肉500g, 高麗菜250g, 蔥2支, 薑片2~3片, 蝦米1小把(我用13隻冷凍蝦仁代替)

調味料:
醬油3T, 麻油3T, 米酒2T, 鹽1/2tsp, 白胡椒粉1/4tsp, 高湯50cc

做法:
1. 蝦米泡溫水2~3分鐘撈起切末 (用冷凍蝦則是將蝦仁解凍後擦乾水分,每隻蝦切成4~5段,用1/4tsp鹽醃10分鐘)。

2. 蔥花,薑末和調味料倒入盆中。

3. 分次加入高湯,朝同一個方向攪拌均勻直到水分都被吸收 (打高湯的目的是爲了讓肉餡保有水分,吃起來才會嫩)

4. 高麗菜切成0.3cm,和蝦仁一起在要包之前再拌入內餡攪拌均勻,太早加會讓肉餡出水。

餃子皮

材料:
中筋麵粉500g, 冷水280g, 鹽1/4tsp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冷水慢慢添加,攪拌均勻成無分離狀態的麵糰。

2. 將麵糰移到桌面,用掌根揉搓5~6分鐘至光滑不黏手的彈性麵糰。

3. 將揉好的麵糰放入盆中,表面噴點水,蓋上保鮮膜或是擰乾的濕布鬆弛1小時。

4. 桌面上撒上中筋麵粉,將休息好的麵糰放上揉均勻,再將麵糰切成長條。

5. 將每個長條搓成直徑為2.5cm的圓柱型。

6. 將所有的長條平均切成65~70個小麵糰,每切一刀轉90度,這樣才比較容易將麵糰擀圓。


7. 用掌根將小麵糰壓扁,再將麵糰擀圓。

8. 放上適量的餡料。

9. 將水餃兩側的麵皮捏緊。

10. 取一個盤子,在上方鋪上一層中筋麵粉,將包好的餃子放上防止粘粘。 要現吃的話,煮熟就可以開動啦...

11. 如果不現吃,將盤子放入冷凍庫,大概45分鐘後,水餃變成硬塊時即可取出。(注意底部的麵粉要多撒一些,不要弄濕,而且餃子間不可以碰觸,否則會黏住取不下來,即使掰開也會破皮;如果真的一開始取不下來,放置在室溫稍微回溫一下下就可以取下來了)

12. 將取下的水餃放入塑膠袋包好入冷凍庫。

13. 取一鍋水煮沸(水量要能蓋過水餃),放入冷凍水餃,每放一顆要用筷子推一下,以免黏鍋底,用中火將水煮沸.。


14. 水滾後再加入1/2杯水再煮滾即可撈起。

15. 自己做的水餃口感就是不一樣O(∩_∩)O~ 不過煮出來的表皮皺皺的,不知道這是正常的嗎?


2 則留言:

  1. Yuki Yeh
    這是正常的^^
    自己手擀皮比較薄都會這樣
    沒問題的
    我還覺得這樣才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因為皮比較薄煮出來才會皺哦,謝謝老師解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