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紫米豆沙粽


端午節前夕包了鹹蛋黃肉粽,還沒等到過節,就已經被一掃而空,所以又開始準備一批鹹雞蛋,再做一次肉粽。鹹蛋黃的製作至少需要20天,就趁這段時間試做一下不同的口味 -- 紫米豆沙粽。

這款粽子的食材看似簡單,但我在備料中卻還碰到了小小插曲。住家附近幾家有名的華人超市我都找遍了,連中藥房都問過,就是買不到紫米;無奈之下,我只好請教Carol老師是否可用黑糯米代替,這才得知紫米就是黑糯米ORZ...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紫米豆沙粽

材料: (10個)
紫米250g, 長糯米200g, 清水350g

調味料:
細砂糖50g, 橄欖油15g

包入餡料:
烏豆沙 400g (也可以自製,做法請見此處)

做法:
1. 將紫米洗淨,用清水(份量外)浸泡4~5小時瀝幹水分;長糯米不需要浸泡(我用家中現成的圓糯米代替,浸泡2小時)

2. 將瀝幹水的紫米和糯米混合均勻。

 3. 在鍋中放入350g清水,外鍋放一杯水蒸至電鍋跳起,再燜30分鐘即可。 

4. 將蒸好的糯米飯翻松(從底部往上翻),加入白糖和橄欖油攪拌均勻。 

5. 將粽葉放入水中泡3~4小時至軟化,刷洗乾淨,再將粽葉尾端的硬梗剪掉。 

6. 將事先準備好的烏豆沙餡平均分成10等份(每份40g)。

7. 將2片粽葉作為一單位,從2/3處折成漏斗狀。

8. 將底部先裝一些糯米飯,用勺子往底部稍微壓實才會出現尖角。

9. 放上一份烏豆沙。

10. 最上方再放上一層糯米飯壓實。

11. 用手將粽子的三角先壓出來,再翻轉過來壓緊。

12. 將周圍的粽葉順著粽子的形狀翻折下來形成三角形。

13. 用棉繩將粽子繞2~3圈綁緊。 

14. 將粽子放在大火上蒸40分鐘。我是用電鍋蒸,將粽子放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到電鍋跳起再燜30分鐘。喜歡軟爛的口感,外鍋再放一杯水,多蒸一次。

15. 蒸好後將粽子掛起散熱。

 16. 紫米豆沙粽冷熱均可食用。

17. 高熱量粽子中的健康粽,卡路里不高,味道卻很好...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