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家常蔥油餅。綿密花生湯


家裡一直都是以西式早餐為主
婆婆更是吃了三十年的麵包加咖啡
我想我應該沒有辦法吧 : )

想要在週日的清晨給家人來點傳統的家鄉味
喜歡一家人圍在一起悠閒吃早餐的感覺
臉上掛著舒心的微笑
只要用心
幸福,其實很簡單...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家常蔥油餅

蔥油餅: (2個)

麵糰材料:
中筋麵粉 150g
溫水 90g (手摸不燙的程度)
酵母粉 1/4tsp
糖 5g
鹽 一點點 1/16tsp

蔥花內餡材料:
蔥4根
鹽, 白胡椒粉, 麻油(有豬油更好) 適量

做法:

1. 將酵母粉加入溫水中泡5分鐘,水溫不可燙,否則會把酵母殺死。加酵母可以讓麵糰的延展性更好,即使像我這樣第一次做的新手也不容易失敗。

2. 將酵母水加入所有的麵糰材料,用手揉成團狀,移到桌面。水不要一次性加完,保留5cc,如果覺得麵糰太濕,就可以不用再加了。

3. 用掌根揉搓,搓到麵糰成為不黏手,也不黏桌面的光滑麵糰時即可。這一過程大概花7~8分鐘。

4. 將麵糰揉成圓狀,收口朝下放置在抹少許油的容器中;麵糰表面噴點水,蓋上保鮮膜在室溫下放置40分鐘。

5. 將蔥洗淨,切碎段放置一旁瀝幹水分。

6. 在桌面撒一層中筋麵粉,將醒好的麵糰取出揉一揉將空氣擠出。

7. 將麵糰捏成長條,切兩段。

8. 取一麵糰壓扁,擀成大薄片,麵皮擀得越薄,煎出的成品越有層次。

9. 將1/8tsp的鹽,胡椒粉均勻地撒在麵皮上,用擀麵棍壓緊。

10. 取1.5T麻油用手在麵皮上抹開。

11. 撒一大把蔥花 (蔥花不可以和鹽先攪拌,這樣會生水,麵皮容易破)

12. 將麵皮捲成長條狀。

13. 再將長條捲成車輪狀。

14. 將麵糰用保鮮膜蓋上在室溫下放置10分鐘。

15. 將車輪狀麵糰壓扁,用擀麵棍將麵糰擀成圓片。喜歡脆脆口感的可以擀薄一些,喜歡麵粉厚實口感的則可擀厚一些。

16. 在鍋中放入油,用中火將麵糰兩面煎到金黃色即可。

如果蔥油餅不是要立即食用,可以將每個車輪麵糰用保鮮膜分開包好放置冷凍庫,待要食用前退凍到室溫再擀開就可以煎了,很方便。蔥油餅也可以加蛋煎,用退凍後的麵糰來煎一個試試。

1. 前一天將車輪麵糰由冷凍庫賺到冷藏庫,第二天早晨將其壓扁擀開 (退凍後冷藏的比剛做好的麵糰要濕一些)

2. 鍋內放油用中火先將蔥油餅一面煎到有些微的金黃色,取出放盤。取一雞蛋打散,放入鍋中 (要拍照來不及將蛋鋪平,技術不好,顧此失彼) 

3. 將剛才煎過的蔥油餅有金色的那一面蓋在蛋上,蛋很快就會黏在餅上。(不要蓋反了)

4. 將蔥油餅翻面,哈哈,好大一塊破蛋。

5. 表皮煎到金黃色就可以出鍋了。

6. 切塊裝盤,看起來比較有食慾。口感也一樣好哦,以後可以一次性多做一些放冷凍庫。

花生湯

花生湯綿密到入口即化的口感讓人好懷念,以前我們家都用Slow cooker (慢燉鍋)煮8個小時,耗時費電不說,中途還要人看著,擔心一不留神湯太少,還是換燜燒鍋來試試。

1. 取一包去皮花生,浸泡3~4小時。

2. 取燜燒鍋內鍋將花生倒入,放入自己想要的水量,用大火煮沸,不要開蓋,馬上放入鍋內燜7~8個小時。

3. 花生真的是超級無敵難煮,雖然已經熟了,但離入口即化還差得遠呢。再一次將內鍋放在瓦斯爐上煮沸,放入燜燒鍋內繼續燜7~8小時。嘿嘿,這次是真的綿密了,加入糖調味,美味花生湯就完成了,和蔥油餅超搭。味道雖美,可是看到花生湯表面一層油,就知道卡路里不低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