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香草冰淇淋


自從家裡有了冰淇淋機,冷凍庫中就相繼出現各種口味的冰淇淋。要說味道,自製的冰淇淋比不上市售的那麼香濃,但至少沒有過多的添加物,讓人感覺安心許多。婆婆喜歡巧克力的濃郁,William偏好草莓的芬芳,而我則鐘情于香草的淡雅之味...


參考食譜: Carol自在生活 香草冰淇淋

材料:
A.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150g, 白蘭地1T (我用Margarita代替)
B. 牛奶200g (全脂/低脂都可以), 香草精1tsp
C. 蛋黃4個, 細砂糖40g
(第一次試做,圖中的材料全部減半)

做法:
1. Costco逛一圈,材料通通有。將所有材料稱量好。

2. 將A材料放入鋼盆中用低速打到6~7分發 (微微流動的狀態)
(夏天氣溫高,底部墊冰塊比較容易打發)

3. 打好放冰箱冷藏。

4. 將B材料全部放入鋼盆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到鍋邊起小泡泡的程度即可(不要煮到沸騰)。

5. 將煮好的牛奶用濾網過篩。

6. 將C材料的蛋黃和白砂糖用打蛋器中高速打發,打到泛白且蓬鬆的狀態。

7. 將B材料的牛奶慢慢加入到蛋黃中攪拌均勻。

8. 在瓦斯爐上放一個小盆子裝水,蛋黃牛奶的容器要大一些,放在小盆子上方,利用小盆子冒上來的水蒸氣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將蛋黃牛奶加熱。

9. 用中高速將蛋黃牛奶攪打成濃稠蓬鬆的泡沫狀。

10. 攪打的過程要有耐心,需10分鐘以上。打到蛋奶醬用手劃過不會合起來的狀態即可。

11. 準備一些冰塊。

12. 將打好的蛋奶醬放在冰塊上降溫。

13. 降溫的同時,將事先打發的A材料動物性鮮奶油與蛋奶醬混合均勻。

14. 此時如果不用冰淇淋機器,就直接用不鏽鋼盆裝好,封上保鮮膜放冷凍庫冷凍。3~4小時後取出用湯匙攪散再放入冷凍庫冷凍12小時即可食用。如果採用冰淇淋機,則將機器開啟,調好的冰淇淋蛋奶醬倒入冰桶。

15. 約15~20分鐘後,冰淇淋成柔軟的固體狀態,不再隨著攪拌器的轉動而轉動即完成。

16. 將冰淇淋裝入盒中蓋子蓋好放入冷凍庫,以免結冰 (Williams-Sonoma有一款裝冰淇淋的專用盒,雙層壁厚設計,可以保持冰淇淋的最佳軟硬度)

17. 冷凍2~6個小時後即可取用(視個人喜好),自製冰淇淋放置兩個月都沒有問題,但是冰越久冰粒會越多,儘早食用風味最佳。

18. 綿密的口感,涼到心裡...


2 則留言: